菲林日记馆业务:胶卷手工冲洗扫描服务,心之旅长篇旅行写真。约片微信roundcloud1979。详情可以搜淘宝店铺:菲林日记馆

《丝绸之路》第3期:彩色负片的性格


各位玩家看多了网上的胶卷介绍文,有没有感觉到很腻味?

今天来一些新鲜的,从乳剂的底层技术来探讨一下彩色负片的分类,以及使用习惯。


【概论】

通常来说彩色负片一般被划分为柯达和富士两大阵营,拍景、晴天用柯达,拍人像、阴天用富士,这个基本上大家都知道,但事实上这样划分并没有卵用。


首先要搞清楚一个含义——大部分人认为柯达是暖调的,富士是冷调的,事实上并不是这样。“柯达善于表达暖色的场景,富士善于表达冷色的场景”,这样描述才对。

这两句话是有本质区别的,善于表达暖色,拍出来的未必是暖调,“即使用冷调的白平衡来表达暖调场景,柯达仍然会更胜一筹”,这才叫善于表达暖调场景。而富士拍冷色的场景,势必会优势更加明显。


富士同样有暖调,但暖中带着冷静,还有富士卷特有的透明。下图为富士xtra。



柯达在阴天同样会有冷调,但柯达的冷中带着温度。下图为柯达5207电影负片。


这是因为乳剂设计的时候,柯达对红黄色更加敏感,富士对蓝绿色更加敏感,所以如果柯达卷的场景里面如果没有红黄色,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暖调,而会比富士更加冷的色彩!因为善于表达,并不就是直白的加强,而是表达得“活灵活现”。


柯达ektar的红色表现:



柯达portra160的黄:



富士pro400的红色表现:



富士pro400的黄色表现:


从上面的一些图可以看出,“柯达的影调,富士的色彩”,确实是有道理的,柯达更加注重质感和色彩的融合连贯,而富士更加注重透明度和色彩的分离明晰。


好了,上面只是笔者对世俗的一些看法,下面进入正题——作为一个拍摄者,如何清晰的划分彩色负片的特性,如何使用好这些胶卷?


【彩色图像形成的原理】

从乳剂的设计来说,彩色图像的形成简单的说是两步:曝光的卤化银通过显影的步骤,还原并放大成银,在此过程中附加生成了染料的最终形态。打个比方的话,就是一堆搬运工搬砖头,“搬运工”就是“卤化银/银”,“砖头”就是“染料”,染料通过银这个载体,被呈现保留在了片基上。


从这个原理出发,可以发现所有彩负,如果要加强染料的数量(增加染料是高端负片的最终目标),基本可以划分成两种风格的设计——一种是增加搬运工,这样可以稳定的增加砖头的数量;另一种是增加每个搬运工搬的砖头,这样相当于每个人的负担变重了,但同样可以增加染料的数量。


【如何分清彩色负片的风格类型】

通过上面的阐述,其实很多东西就一目了然了,比如说柯达ektar这种胶卷,就是典型的第二种模式,通过增加每个工人的砖头来实现浓郁的色彩,这样做的风险是,在稳定的情况下,画质会非常好,但局面非常容易失控,比如欠曝、过曝的时候,就好像突然有几个工人请假了,那么在本身基数不大的情况下,突然减少了人力,某部分的砖头也就是某方面的色彩会突然减少,这样色彩就会忽然色偏,所以ektar胶卷在不同的环境光、不同的曝光值下,色彩风格会突变,会变得很难看,另外ektar对冲洗的要求也会更加高,这就是为什么ektar总是很难出彩的原因。


柯达ektar的浓郁主要来自于黑白灰里面变幻的色彩:





那么第一种风格的胶卷显然就是柯达portra了,这是一种低饱和度低反差的胶卷,但宽容度十分高,所以后期可以调出非常高级的质感和反差,以至于大部分人都觉得portra是高反差的胶卷。portra的乳剂设计就是利用了大量的卤化银来“搬运砖头”,每颗卤化银都非常轻松,各司其事,即使遇到复杂的光线或者曝光不慎,也是近似于线性的变化,所以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傻瓜型胶卷。


柯达portra的极黑位是纯黑色的(因为较色的关系可能会有一些改变,但纯度远大于ektar):



富士pro400H是一种比pro400更加清澈的胶卷,不管中段变幻成什么调子,黑位始终屹立不倒的纯。在这种灯光下面,ektar的黑色已经没有细节了。


通过观察片基,也会发现ektar的片基透明度要高一些,portra颜色深,说明portra的银子多,产生的灰雾也会多一些,造成了片基颜色深。


这样一来,大家就会豁然开朗了,胶卷的划分其实很简单了,我们姑且成为“高染料型”和“高含银量型”。


这两种胶卷从画质上有非常明显的区别,就是黑位和高光的纯度,是完全不同的。高染料型负片黑位和高光基本上充满了色彩,而高含银量型负片则有非常纯正的黑色和白色。


【胶卷的性格列表】

高染料型的胶卷大致有:柯达ektar,富士reala,富士F系列电影卷;

高含银量的胶卷大致有:柯达portra系列,富士pro400和pro400H,柯达vision2系列和富士ETERNA系列电影胶卷;

另外所有的低端胶卷都可以视为低含银量低染料型负片,所以同样不会失控,但因染料不够丰富,因此会得到反差较高的原图,后期基础薄弱。


那么是否有一些既……又……的胶卷呢……

事实上,是有的。这种胶卷就是柯达vision3系列,也就是柯达现行的电影胶卷,也是末日的皇帝,这种胶卷综合了两者的优点,但又同时具备了两者的缺点,在拍摄上对曝光的要求属于中高,而黑位和高光的纯度也不及vision2。如果对纯度没有概念的话,其实从感觉来说,就是黑白的质感密度,portra160NC就是vision2的技术,大家可以回忆一下此负片皇的黑白位的质感厚度。


富士eterna系列之V250D:





富士eterna系列之250D,蔡司无膜biotar58F2拍摄,所以暗部有灰雾:


柯达绝唱vision2系列的5205的质感和密度:



柯达vision2系列之5201的质感纯度:


富士F系列之F-64D(F即4层染料的意思):





下一期说一说彩色负片的曝光习惯,这是胶卷出彩的第一步,也是前期拍摄的灵魂所在。


看了这么多,你肯定信心满满了吧!

然而并没有卵用…


除非来馆主这里冲扫一下胶卷,建立一个全新的人生价值观…

珍惜生命,远离馆主。

评论(39)
热度(62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菲林日记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